選修B課程:時事哇哇挖---10/2

討論主題:流浪動物議題 Part2


已經是第四次上課了,同學們的發言也越來越踴躍!


(謎之音:只是有時話題會越跑越遠~~~~~嘆)


前情提要:

  之前請大家先看過十二夜的預告影片救援計畫(點我連結),上週與大家探討流浪動物的形成原因、大家看到流浪動物會做哪些行動。同學們各自提出了自己的想法與意見,大部分同學看完十二夜的影片會覺得很殘忍,應該可以有更多不同的處理,例如讓別人認養、訓練不同的技能等;也有同學覺得流浪狗數量太多,應該集中統一載到無人的深山放生,讓牠們自由生長或毀滅。最後,播放了一段華視新聞對於流浪動物製作的報導影片(點我連結),讓同學們從攝影師拍攝的角度與立場去思考。

本週課程:

  目前台灣流浪動物的處置會送到各地收容所,以流浪狗為例,各地「動物收容中心」裡的流
浪狗,經過十二天的公告後,若無人認養就會被「人道安樂死」。(新聞連結)
請同學思考:

 若你目前有自己作主的能力,有一天在家裡附近發現一隻流浪狗,你會怎麼做?

  有同學回答:先治療和整理清潔帶到深山集體放生,讓牠們自由發展,因為認為數量太多無法
完全認養,不如讓牠們順其自然生長;有部分同學若有能力會認養;也有同學建議可以訓練
牠們,使牠們成為警犬、導盲犬或搜救犬等。
  進一步與他們討論所提出的這些方法有哪些可以調整的部分,例如治療完需要先結紮再放生
嗎?也有同學提出若沒辦法訓練的流浪動物該如何處置?甚至也有同學提出將流浪動物整理過
之後可以與老人安養機構合作,甚至是讓他們認養,相互陪伴。

  林老師分享自身經驗:曾經遇到有台中的飼主隨意棄養並將其他不想繼續養的動物送到收容所的案例,為此林老師不斷打各類機構電話進行查詢,想了解飼主隨意將寵物送至收容所有無違法,卻發現台灣目前未對此進行相關立法!!!!

  後續討論後發現同學們對流浪動物的形成與處置尚未了解,因此以一則日本的相關報導(點我連結)為引導,讓學生回去查閱有關台灣流浪動物處置及法令、其他國家對於流浪動物的處置等相關資料,以利下周進行討論。



***本週作業(記錄於筆記本上,若有相關資料亦可浮貼於筆記本):

1.查詢流浪動物的形成原因。

2.了解台灣流浪動物的處置。

                     
3.閱讀台灣現行動物保護法(點我連結)的規定並思考有無可改善之處。

 4.查詢其他國家對於流浪動物的處置與法令。




以上相關課程內容也提供給未能選修的同學們參考,若有任何想法也可一起留言討論喔 :)




留言

  1. 老師好 我是黃靖元 , 以下是我的心得留言.

    上了資優班的選修B課程之後,
    我了解了台灣\德國和日本......等國家對於流浪動物處置與法令以及流浪動物的形成原因,
    還與老師以及同學分享自身經驗和想法呢!

    之後老師放了十二夜的預告影片給我們看,讓我對十二夜這部影片充滿期待!

    在生活上常常能看到許多寵物與主人之間感人的故事,可見動物也是非常聰明有感情的!

    在了解流浪動物可憐的處境是人類所造成的,我們更要向身邊的親朋好友宣導,
    要養寵物前一定要僅慎思考,一旦決定要養寵物後,一定要負起應有的責任,
    例如:結紥\植晶片\打預防針\給予適當的照顧以及不任意棄養。

    我覺得可以減少及幫助流浪動物的方法有:
    1增加流浪動物結紥的頻率,以減少快速繁殖的問題
    2利用網路或電視媒體廣告增加待認養流浪動物的曝光度,以提高認養的機會
    3動物流浪中心應延長收容時間,以降低動物被安樂死的頻率,
    因為延長收容時間可以增加流浪動物被認養的機會
    4政府應該要協助控管動物的買賣交易,以減少不肖業者的繁殖行為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