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意課程】友善農村心體驗


陽光普照的早晨,讓今天的農村體驗行程有個美好的開始,

藉由這張美麗的側拍照,為大家喚起當天的記憶並進行簡單的紀錄~








當天一抵達宜蘭,來到深溝國小的校園,由小鶹姊姊為我們介紹深溝國小的特色與

深溝水源生態園區,實際行走看看當地的生態環境。




緊接著我們到中午用餐的貓小姐食堂與小間書菜短暫地走走看看,



小鶹姊姊也請大家圍成一圈坐下,每位同學拿取三張便利貼,









詢問大家身邊的親朋好友有沒有職業是農夫的?

請同學們想想對於農夫的印象與形容詞聯想,將所想到的內容寫在便條紙上。

大家一起討論、聽聽看同學們對於農夫的看法與想法~


接著小鶹姊姊帶我們實地到水田去走訪,請同學們分組,

合作完成小鶹姊姊與其他農夫們遇到的實際問題進行討論與問題解決~

雖然天氣晴朗炎熱,但大家一起齊心協力動手體驗農夫們的實際問題狀況並討論解決方式

沒有任何一位同學露出疲態,專心致志的模樣令老師們很感動喔!

大家在過程中也實際看見許多水田裡的生態昆蟲,甚至還看見連小鶹姊姊都未曾見過的水蛇!

聽說水田裡有水蛇出沒,代表這是一塊乾淨沒有汙染的水田呢~





勞動過後大家一陣飢腸轆轆,回到貓小姐食堂時,大家都迫不及待用餐了!

大家中午所吃的各項食材與內容都是當地的居民們所種植的在地友善食材餐點~

香噴噴的有機米飯是上午短暫見過一面的"倆佰甲大頭目"所種植的、

香甜地瓜泥的地瓜是下午活動~康阿伯菜園的在地地瓜等等~

同學們吃得津津有味,還討論起食堂午餐與學校營養午餐的差異討論呢!



下午搭乘獨特的"鐵牛車"~鐵牛力阿卡,由螞蟻老師為大家介紹宜蘭內城社區的景點與歷史,

看了巨大的茄苳老樹、山泉水的歷史等~





最後一站來到了康阿伯的友善小農菜園~

除了介紹目前當季所種植的蔬菜與洛神花之外~

康阿伯還為了同學們的到來,事前先將地瓜田鋤鬆,讓同學們實際進行挖地瓜體驗!

也特別準備了蒸熟的地瓜與新鮮營養的洛神花汁請同學們品嘗!



-------------------------------------------------------------------------------------------------------


結束了一天的活動與實際體驗,請同學們在下方留言寫下簡單的感想,

並回應以下兩個問題,讓老師們了解一下大家此行的收穫喔~!


學習省思與回饋


(1)為什麼這些小農選擇來宜蘭種田?



(2)這趟旅程中,哪些事物是讓你/妳印象深刻的?又這趟旅程中,妳學到了什麼?



註:請將自己的回答留言在回覆中,並記得署名喔。





留言

  1. 學習省思與回饋-林旻鈺
    (1)我覺得這些小農選擇來宜蘭種田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1.他們厭倦了城市「上班打卡,打卡下班」,忙碌、無趣的生活
    2.他們想讓下一代能親近大自然
    3.食安事件層出不窮,便想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
    (2-1)這趟旅途中,挖地瓜讓我印象深刻:
    挖地瓜前,我們戴上粗棉手套,防止手受傷,接下來,我們奮力地挖開覆蓋在地瓜上的土,再小心翼翼地把地瓜取出。(在我們抵達康阿伯的菜園前,康阿伯還細心地幫我們翻土呢!)挖完地瓜,康阿伯自己準備了一大鍋鬆軟綿密又甜滋滋的一口地瓜、酸酸甜甜的洛神花茶請我們。
    (2-2)這趟旅程中我學到了:
    1.應用「水高處往低處流」的原理,使A稻田及B稻田的水升高
    2.就地取材,用木頭加塑膠袋,堵住破洞的田埂,使水不會流出
    3.用乾稻草鋪在種植的菜上,可以防止雜草長出(不用使用農藥)

    回覆刪除
  2. 陳宥禎
    這次的農村體驗,不但讓我學到如何種田,更了解了農夫的辛苦。我最喜歡坐鐵牛車,可以欣賞沿路的風景,最討厭...沒啥可以討厭!
    它對我和大家而言,都是一次嶄新的體驗!

    回覆刪除
  3. 蔡侑岑:
    1.我覺得這些小農會選擇來宜蘭種田,是因為受到賴清松阿伯的影響。2.這趟旅途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下水田,因為我們雖然只有兩個人,卻能完成這份艱難的任務,讓我非常有成就感。
    以上就是我的報告,謝謝大家、謝謝、謝謝......。

    回覆刪除
  4. 1A:
    我覺得是因為宜蘭的田品質很好,而且老年人已耕不動田,所以某些年輕人就到宜蘭這片土地耕種,不但不用擔心食品的安全,也不讓品質好的田荒廢
    2-1A:
    我覺得在水田裡工作最讓我印象深刻,因為一下田就跌倒了~當然還有大家合作無間的默契,讓水田的水量變的更大
    2-2A:
    這次校外教學,我學到了合作的重要,還有就地取材的觀念,也體會了農夫的辛苦,其實,農夫可是很辛苦的!
    陳品淇

    回覆刪除
  5. 金昀錚:1A:我覺得他們來宜蘭種田的原因是:因為他們已經厭倦了城市繁忙,所以想來鄉下悠哉的生活。2-1:我覺得坐鐵牛力阿卡的部分最令我印象深刻,因為坐在車上可以欣賞風景,而那徐徐微風吹來真是舒服極了!希望下自還有機會再來。2--2:在這次的旅程當中,我學到了就地取材的方式,也體會到了農夫的辛苦,所以我應該要珍惜食物,不要浪費!

    回覆刪除
  6. 彭以諾:

    A:1.因為現代人較不勤奮,而宜蘭因氣候關係只種一期稻,因此故來到宜蘭。
    A:2.宜蘭空氣品質較嘉南平原好。(中南部工廠較多,且種二期稻)

    A 2-1:挖地瓜時,因為挖到地瓜就像尋寶。
    A 2-2:我學到如何叫地取材及如何正確的挖地瓜,真希望以後能在業餘當快樂的小農夫!

    回覆刪除
  7. 盧偉瑄:
    1.因為現在的食物幾乎都有加農藥或用化肥來耕種,為了讓大家吃到真正有機的食物,他們決定自己下田耕種且不使用農藥、化肥,再把有機食品賣給大家。
    2.在這趟旅程中,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在康阿伯的田裡挖地瓜,因為那是我第一次挖地瓜,需要把地瓜上的土撥掉,還要小心翼翼地拔出來。
    3.這次的農村體驗,不但改變了我對農夫的看法,還學到了農夫不只是要除草、插秧而已,還要控制田裡的水位高低及修補破洞,不要讓珍貴的土流失。

    回覆刪除
  8.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9. (1)為什麼這些小農選擇來宜蘭種田?
    因為宜蘭只有一期耕。〈現代年輕人較懶〉
    (2)這趟旅程中,哪些事物是讓你/妳印象深刻的?又這趟旅程中,妳學到了什麼?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坐鐵牛車,我學到就地取材的方法。
    吳瑾怡

    回覆刪除
  10. 謝宇宸
    (1)為什麼這些小農選擇來宜蘭種田?
    A:因為宜蘭只有一期耕,讓現代年輕人利用休耕的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
    (2)這趟旅程中,哪些事物是讓你/妳印象深刻的?又這趟旅程中,妳學到了什麼?
    A:看到清澈的水,因為我從來沒有看過那麼清澈的水
    A2:我學到了樹枝的末端和樹根的末端一樣長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