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 從電影看臺灣~『十二夜』

行前說明與大合照

進場前再來一張

    此次的校外教學活動藉由電影「十二夜」紀錄片的介紹與說明讓學生對流浪動物議題及生命教育產生更多同理心;也與之前選修B組同學們在課堂中對流浪動物的討論議題更切合。


被運送到收容所的狗兒們

眼睛漸漸失去以往神采飛揚的光亮

每一天都在等待,一個機會的降臨

畫上三角形---就是與世訣別的記號

突破牢籠,渴望觸碰外面陽光與大地的『勇敢』

每一日,每一夜,都漫長地等待

「中分」---熬過命運而新生的男子

*圖片來源:十二夜 臉書粉絲專頁


電影簡介
電影片名「十二夜」,是因為每一隻狗被捕捉進收容所後,法律保障這些狗狗有十二天的時間等待原主人找回,或被新主人領養,過了十二天,就會被安樂死。很不幸,許多狗狗根本捱不過這十二天,因為在收容所裡極端殘酷的環境根本不允許。因此,請大家告訴大家:「以領養代替購買,不要助長冷血的商業繁殖,善待你的狗,不要用任何理由遺棄視你為家人的他。」

劇情摘要:
頭頂M字白毛的小黃犬「空空」活潑傻氣,見到人就開心的尾巴直搖,絲毫不知過了十二個­夜晚後將面臨的命運...;白色瘦弱的小惠在這裡生下四隻新生命,小小生命可能來不及­見到外面的陽光...;毛色烏亮的孟姜女,哭泣悲鳴,不復美麗...

導演Raye與監製九把刀不忍這些原本該各自精采的生命,只剩短短的12天,用了近半­年的時間,真實紀錄流浪狗在收容所的悲傷,希望喚起社會對流浪動物的關心,宣揚「領養­,不棄養」的理念,讓牠們的生命停止倒數,讓牠們也能擁有明天的幸福!

導演Raye不忍原本該各自精彩的生命,只剩短短12天的期限,希望透過鏡頭真實紀錄流浪狗在收容所的悲傷,喚起社會對流浪動物的關心。監製九把刀相信只要你願意,就能改變世界的不完美,就算只是一小部分,也會是一大部分的開始,而「改變」需要你的加入!讓流浪狗的生命停止倒數,讓牠們也能擁有明天的幸福!


「我們拍這部紀錄片,目的不是要惹哭你,惹你傷心。    
    我們想要的是:牠們的故事能夠被看見。

    我們希望,當你走出戲院的那一刻開始,你會變成我們:一個說故事的人,從此以後,你會帶著【十二夜】的故事走在路上,分享給身邊的朋友。當你想要養狗,或當你生活遇到變動不再適合養狗,你會了解你的責任是什麼。這樣我們的目的就達成了,我們要的不是你去買票捐給流浪動物而已。    

我們想要的是改變人心。


                                                                  --【十二夜】導演 Raye 

延伸閱讀~新聞【看了十二夜 學童幫狗募棉被】


------------------------------------------------------------------------------

妮真老師觀後感~

    在觀看影片的每一刻,都帶著煎熬與難受的情緒,影片平鋪直敘的拍攝手法,更加貼近也渲染了每一隻狗兒的情感到觀看者的眼裡。從一開始被運送到收容所,還待在籠子裡的時候,就看到每隻狗兒不安且焦慮的情緒,不只反應在牠們的目光裡,更從不斷顫抖、甚至失禁的身體反應裡顯露無遺,至此,開啟牠們一串等待機會降臨及與疾病對抗的日子。片中更道出收容所的環境與狗兒們會遇到的問題,包含飢餓與疾病,也因為收容所環境與空間的限制,疾病的問題更為嚴重,許多狗甚至無法捱到第十二夜。
    最令人痛心的是,在收容所裡的每隻小狗,並沒有名字與代號,但多數剛被送進收容所的狗兒們,身上都有著項圈,表示牠們也曾經是某個家庭裡的成員之一,也曾經陪伴過某些人長大;甚至有些狗是被主人親自送到收容所的!怎麼能夠將『家人』送進如此的環境之中呢?!
    真心希望所有養狗的人們可以善待牠們,因為牠們若認定了,便會一輩子地死心蹋地;若有想要領養的人們也可以到收容所去認養,扭轉那些狗兒們的命運。未來若環境許可的情形下,也想進行認養,現階段,就是盡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了!
    看完影片後,聽到學生們問著:「老師,妳有哭嗎?」或是「欸,OOO剛剛哭好慘」等話語,有些感嘆,老師們安排帶你們觀看「十二夜」是希望你們能有更多對動物或是生命的感同身受與同理心,更希望你們看完後能傳達這份震撼與感受給身邊的每一個人,最好是你們每個人長大後,成為有能力的人士後,能盡一份自己的心力,來轉變現在的狀況。

--------------------------------------------------------------------------------




最後~同學們,看完影片之後有沒有哪些感觸或想法呢?或是片中哪幕場景或畫面最令你印象深刻的呢?亦或是你有沒有想到哪些是你可以做到的事呢?請在下方留言寫下你的觀後感吧(12/20前)~別忘了要署名喔!!!!



留言

  1. 十二夜裡的狗狗很可憐,所以有養狗狗(動物)的人,不要任意棄養,不然可能你養的狗狗(動物)就會變這樣啦!
    陳宥禎

    回覆刪除
  2. 大家應該都有聽過''收容所''吧?''收容所''是專門收養流浪狗的地方,當流浪狗待在''收容所''十二天之後,流浪狗就會被安樂死,所以我希望大家可以多多照顧自己身邊的動物,不論是狗或貓甚至老鼠,都請你好好愛護牠,畢竟牠也是一個生命。
    蔡侑岑

    回覆刪除
  3. 看完十二夜這部影片後,我覺得這些狗很可憐,因為牠們被捉到關進去以後十二天(最晚十八天)就會被安樂死&提前病死,所以我覺得這些狗很可憐。
    謝宇宸

    回覆刪除
  4. 十二夜讓我看到了收容所裡的狗狗,也看到了牠們失去自由的悲哀。很多人都覺得收容所的狗狗很髒,想要乾淨的狗狗,但是他們覺得乾淨的狗狗只能用買的,這樣子他們就大錯特錯了!收容所也有乾淨的狗,大家請以領養代替購買。
    江杰霖

    回覆刪除
  5. 影評者彭以諾 給予四點五顆星
    我覺得那些收容所的人很殘暴
    不該那麼用力地把狗狗丟進籃子送去安樂死
    因為牠們也是有生命的
    這樣狗狗很可憐 他們應該要"以身作則"
    也希望大家記住:以領養代替購買 愛是不離不棄

    回覆刪除
  6. 十二夜心得:我認為牠們很可憐,被主人棄養,自己生活,最後生命被安樂死,這樣不是很令人傷心嗎?其中還有狗因為檢查晶片而受傷,還有狗在安樂死的日期前先走了,這樣就像我們人類失去親人一樣痛苦,我們應該愛護每個生命,不能隨便棄養牠。陳品淇

    回覆刪除
  7. 雅勻:看完這部電影,我覺得狗真的很可憐,畢竟他們也有生命,我覺得將在街上流浪的動物送到收容所是一件好事,這樣就不會在街上就隨便被人欺負,但是收容所的人也太殘忍了吧,而且居然知道那麼多狗染上犬瘟,不能想一些更好的辦法嗎?我們不應該隨便棄養動物,否則那些可愛動物們的下場就是那樣,等你後悔就來不及了,而如果你認為你沒有能力養動物就不應該養他們,才不會讓一個小生命白白喪失。

    回覆刪除
  8. 看完這部電影,我覺得被抓進收容所流浪狗很可憐,因為牠們被牠們的主人棄養,牠們在街上流浪至少牠們還有自由,但是牠們被抓進收容所後就連自由都沒有了,還有收容所的人都很暴力,收容所的人大力的把牠們關進籠子裡,收容所的人大力的把牠們丟進籃子送去安樂死,希望大家記住:以領養代替購買 愛是不離不棄 不要棄養自己的狗
    吳宇森

    回覆刪除
  9. 透過這部電影 ,我看到收容所狗狗與家庭狗狗的差別。收容所中的狗狗每天都在等待機會,而家庭裡的狗狗卻每天等待主人服務,這樣的差別會不會太大呢?所以我們不要棄養狗,也要適度的寵愛自己的狗。
    偉瑄

    回覆刪除
  10. 狗一直是人最好的朋友,陪伴人長大。但當狗也長大了,失去原有的可愛時,便會被像玩膩的玩具一般拋棄,丟到收容所,或野放街頭,同時也幾乎是宣判了死刑。如果真的愛牠,就別將牠送到收容所,別抱著牠一定能活著被救出來的心態;如果真的愛牠,就別再去購買新的寵物,別認為一定會有人帶收容所裡的流浪動物出來。
    李安傑

    回覆刪除
  11. 我覺得這些小動物都很可憐,因為他們幾乎都是主人一時興起的被害者,€我覺得這個領養不棄養的口號能推廣得更好,這樣就可以大幅的減少流浪狗的數量,也希望收容所的環境更好一點,不要讓他們一直得狗瘟。
    徐紳睿

    回覆刪除
  12. 十二夜心得:我覺得每個小動物都是一個生命,人類不應該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傷害、棄養牠。 林旻鈺

    回覆刪除
  13. 這個故事告訴我生命的寶貴,人類不應該對他們那麼的殘酷,即使一隻小狗也是一個生命。不過飼主也有要改進的地方,不應該棄養動物。
    許欣致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