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 從讀到寫,林怡辰的閱讀教育

花了大約兩小時讀完「從讀到寫,林怡辰的閱讀教育」這本書,內容文字平實而真誠,也感受到怡辰老師不吝於分享的個性及熱情誠懇的教育愛,從當初初任教師的跌跌撞撞時間軸開始,到堅持閱讀所獲得的改變與各種支持,書裏提到的圖書館閱讀推廣教師,雖然敘寫起來輕描淡寫,但若是看過未曾妥善規劃與管理的圖書館,真的無法理解編目與擴建圖書館所需要付出的心力與勞力;從帶班的經驗分享到閱讀與書寫的練習,更有分年段的閱讀教學策略以及書單推薦,真的感佩怡辰老師滿滿的教育行動力與時間管理能力,整本書真的是含金量很高的一本書呀!以下簡單分享閱讀後的想法,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書來看看,或是一起分享看完後的看法與心得喔!

一直堅持要求學生們在每週學習心得認真書寫的我們,對於從讀到寫這件事真的心有戚戚焉,一開始學生們從簡單直白的文句描述及各種空泛的「我覺得很好玩」、「很有趣」、「我學到很多」,慢慢地要求與練習後,漸漸能寫出課堂中的發現與分析,有時候還會看到學生們分析各種策略以及這堂課老師可能希望他們學到哪些的猜心術式內容,覺得堅定的堅持真的很重要,時間累積越長,書寫與表達的品質會逐漸提升。


學生在高年級時產出的課後學習心得



以下分享一些閱讀中註記的片段及自己的想法

  • 【 10 從晨讀十分鐘做起】

《與成功有約》的作者柯維指出,一般人通常都先做緊急的事情,例如即將到來的考試、評鑑、測驗等等,但成功者會先做重要但比較不緊急的事情,像是閱讀、健康。就像是鋸樹人不先把手上的鋸子磨利,卻一直抱怨鋸樹的效率太差一樣。成功的人會先把鋸子磨利,雖然看起來會花費許多時間,最後卻可以事半功倍,掌握效率。閱讀者就像是先磨利鋸子的人一樣,可以輕易看穿時間的魔法。

  • 「閱讀四分鐘」活動

閱讀後,我請孩子針對三個問題自己先行回答:「主角是誰?他做了什麼事?」「過程中遇到什麼困難,怎麼解決?」「最後結局如何?」其實,就是故事結構常見的背景、衝突、解決。當孩子可以簡單回答這三個問題,就學會了摘要能力。

其實很多能力都需要時間慢慢地積沙成塔,一點一滴累積閱讀的力量與習慣,慢慢地可以增加閱讀的時間與耐心,累積下來的閱讀底子也會更紮實。讀完之後的適時提問除了可以幫助整理閱讀後的脈絡,也確認學生對閱讀內容的吸收與否。

  • 【 15 中年級,關鍵的銜接期】

中年級讀寫微課堂:撿葉子學形容

讓孩子學習觀察、描寫、用心來寫作文。上課前,我請孩子到校園四處觀察,找尋一片喜歡的葉子。當然不能攀折花木,而是從落葉區撿拾,愈特別愈好。

上課時,老師神祕兮兮的說:「這篇作文,批改的人不是老師喔!等下完成,老師要請你們把葉子收起來,讓另一個同學看你的文章,試著畫出來。如果人家畫的和你的葉子相似,表示你的作文寫得好,用文字就給讀者清楚的圖像,把他帶到另一個想像的世界,自然就高分,所以不用老師評分,你的文章和葉子自然會給你分數。」說到這裡,孩子已經躍躍欲試,不覺得是寫作文,而是好玩的遊戲。

寫作時,再引導孩子討論寫作的鷹架。如果我們要描寫這片葉子,你覺得應該有哪些順序?包括大小、形狀、顏色、葉脈、葉緣、其他特徵。有哪些語詞可以運用?例如葉緣可以用鋸齒狀、圓滑、不規則狀、波浪等詞語呈現。

其實這個葉子描述練習在之前怡辰老師的部落格中有看過,也實際帶中年級的學生玩過與練習,透過遊戲的方式來練習對樹葉的描述,再逐漸增加文字表達的深度,例如從葉緣、顏色的描述、形狀等形容詞的加強,讓學生學習更完整的表達,是很有趣的體驗與設計!


留言